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現在的藍藍香,是什麼藍?

分得清國旗上的藍,是什麼藍嗎? 還記得國旗上的藍有什麼意義嗎? 說得出國旗上的藍與藍藍香黨旗上的藍有什麼關連嗎?
如果記得不是那麼清楚,沒關係,有個好網站:
全球旗幟會館幫忙整理得很詳盡。

現在的藍藍香,是什麼藍?

現在的藍藍香,有沒有忘掉自己的初衷?

小時候,四處可見「反攻大陸、復興中華」大字;寫作文的結尾萬用語「解救大陸苦難同胞」、「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飄揚在神州大陸」;新聞媒體最愛稱「復興基地寶島台灣」;這些都是藍藍香執政之時的傑作,而現在呢?

除了口口聲聲爭論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正統信徒,除了準時記得到先總統 蔣公陵前祭祀之外,藍藍香的腦子裏,是否還依稀記得藍藍香前人先烈所力爭的是什麼?

民國九十年代,政府官方與媒體新聞對於兩岸、對於國家的前途,統一基調說著:「海峽兩岸同是一個中國」、「兩岸是制度之爭」、「國家的統一要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下」。而現在藍藍香的所作所為,是否還在爭取民主與自由呢?

在海外,可以遇到對兩岸關係很認真、很關心的華僑,曾經被不停的遊說與告知,兩岸都是中國人,都是一家人,為什麼要鬧分家、搞獨立呢? 這種情形之下,往往使我心頭不快。

我不快,因為我不愛當下的氣氛; 我不快,因為我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支持統一或獨立。 我還有一點很不快的,是我日後回想起來時,才恍然大悟的,而且覺得日後再遇到這類事件時,一定要反問的,就是:「你也是自家人,為什麼跑這麼遠,還到人家家裏,不回自家去呢?」
而且,我現在明白了,不管獨立或統一的選擇為何,沒有民主、自由、廉能,這個國家的人民都快活不起來。

現在的明白,也可以使得大陸同學與我的對答更加完整,君問:「…兩岸統一,共創一個強大的新中國,不是很好嗎?」,我答「好哇,讓國民黨成為統一後的新中國執政者,實施三民主義,或是與共產黨在民主機制下自由競爭…」。

一個值得驕傲的新中國?很好! 一個和平統一的新中國?值得期待! 但少了民主、自由、廉能的要件,這個新中國的選項,恐怕難以讓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可以接受。

先賢志士為創建國家所立下的願景、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,藍藍香的諸位是否想起? 人民百姓對於自由、民主、廉能的需求若渴,藍藍香的諸君是否聽見?

現在的藍藍香,是不是一樣藍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