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

柯旗化

前幾天在市立圖書館裏不經意瞥到一本柯旗化先生的著作。
說到柯旗化先生,我就想到國中時代那本藍白相間的新英文法。當然,也包括了那段青澀歲月的種種。

而這本躺在圖書館櫃上
柯旗化先生的著作,並不是新英文法,也和英語學習、抑或是語言學習無關,而是一本深綠色封皮、上頭書寫著柯旗化先生自傳的「台灣監獄島」。

照片出處: 【臺灣監獄島: 柯旗化回憶錄】

我一直以為柯先生是一位很利害的英文教學者,也一直對於是怎麼樣的一位人物,可以在那麼早以前,就寫出這樣一本文法經典,充滿好奇與敬佩。

好奇使我取下書,求解使我翻開這本書。書的字字句句,卻是教我訝異、使我驚奇、引我起伏。
柯先生的際遇竟然是如此坎坷,柯先生的信仰竟然能這樣堅毅,柯先生的成就竟然是這般奮鬥而成的。

我從沒有想到過,寫下英文法經典書籍的柯先生,也是228事件的直接受害人。
柯先生因其父是善化人,其母是旗山人,故名為旗化,基於地道親情、鄉情而取的名字,居然也成了白色恐佈時代的迫害因素。

「台灣監獄島」不是一本228事件的報告書,不是由新聞媒體專訪或調查而來的文資,更不是由某一個官方單位所出版的文宣作品。然而,一如柯先生編著英語教學書籍的誠心專注,柯先生以他生命精華與親身經歷寫下了這本「台灣監獄島」。

我曾上網找尋過這本書籍,網路書店沒有、拍賣市集也沒有,而近來在網路上小紅的

書籍社群網站aNobii或是wikipedia也沒有這本書的相關資料,大概因為這本書是由柯先生自家的第一出版社所發行,且沒有什麼廣宣的關係吧!?
能找到的幾篇參考文為:
【臺灣監獄島: 柯旗化回憶錄】長篇自傳〈台灣監獄島〉控訴國民黨歷史罪行我的歷史寒假作業 <台灣監獄島>柯旗化回憶錄

2 則留言:

許港生 提到...

Link of the book in aNobii. :-)

http://www.anobii.com/books/01c8d3a76bcbab8355/

a.lu cafe 提到...

Thank you ^^